设计视野 #34

炼金术师 Tom Dixon对转变的追求

Tom Dixon

撰文 RMM
照片由Tom Dixon Hong Kong提供

Tom Dixon 刻意安排将旗舰店在香港这个动感之都开幕。旗舰店坐落于石屎路边的转角位,纯黑色的外墙令它从旁边的建筑突出。 Tom Dixon眼中的香港是一个大排档跟高级餐厅能共存、残旧的雨蓬又跟艺术品并列的地方。香港有着自己地道的特色;而荷里活道则见证着香港殖民时代曾是商人和船员经过的要道到现在历年来的变更。

Tom Dixon

Tom Dixon(官佐勋章)很习惯应对改变。他当过低音吉他手、 夜店经理、创作总监等;他更自学设计,不断为自己寻找新的尝试。他的作品说明他的再造力:他能将普通的石头炼成闪烁的铜;副产品塑成艺术品。他说他尝试在作品中加入不一样的元素,例如布料和香味来满足自己对新鲜事物无穷的好奇心。

我们在他新开张的旗舰店里跟这位神秘的设计师做了个访问,了解了他的创作心得。

Tom Dixon在他新开张的旗舰店里

RMM: 你喜欢香港的什么?香港让你有家的感觉吗?

Tom Dixon (TD): 当然。我很热爱城市,香港山水成一色的风景很迷人。香港无容置疑是个地区枢纽,保存着具竞争性的经济地位。这方面跟伦敦很相似,是我喜欢这里的原因。我喜欢的还有这里密集的环境跟多样性,像沿着荷里活道有菜市场也有高级食肆。

位于荷里活道的Tom Dixon香港旗舰店

RMM: 你因为什么原因选择在香港荷里活道开你的旗舰店?

TD: 选择香港的原因有很多。这里真的是亚洲的贸易中心;加上香港有跟英国相似的文化背景令在香港做生意更方便。我们在香港的地区总部办公室已经营运了六年,合作伙伴Joanne为我们分析本地客户的陈设品味,我们发现香港人一般对时装和潮流有敏锐的触觉。

旗舰店位于一个十字路口的中心,是一个很起眼的位置。在商场里开店是比较实际,但在香港地道的街头开店另有它的风味。荷里活道的店铺种类很多,有画廊、酒吧、另外的设计精品店、时装店,我很喜欢这里。

Tom Dixon香港旗舰店内景

RMM: 对着第一次看你作品的人,你会怎么形容它们?

TD: 我觉得我的作品拼凑不同简单的形状,包括圆柱体、圆锥体、立方体、圆球体等等。我尽量令作品简单同时让它们给人们留下印象,但这并不容易。我作品的特点是它们同时俱备突出的型态和物品该有的实用性。

Cut Lamps, S Chair 和 Slab Table

(左)Pylon Chair
(右)S Chair 跟 Beat,Waist 和 Stout

RMM: 能将矿石变成优雅的作品真的有它自己的魔力,你选择的材料跟手工怎样互相配合?

TD: 我当设计师其实是受到对工艺的兴趣的启蒙,能转化不同的形态跟物料一直都令我兴奋。对我来说设计师的专长就是将利用原材料,施工,把它们改造成一件有价值的物件。这个过程到现在还是个我每天面对的难题:如何能知道我的构思会是件合大家意的作品。

Melt Surface Gold

RMM: 我们亚洲的工艺里也有这类加工物料,像高岭土、树脂、陶瓷、涂漆等,你会想试验在作品引入这些材料吗?

TD: 如果遇到合适的工匠我当然不排除会用到这些技巧。我在其他项目也有接触过这些物料,例如说跟Habitat合作的那次我做过涂漆。

事实上陶瓷是我第一种接触到的材料。我是透过它察觉到物料的可塑性,我当时还不知道设计是什么回事呢。我从陶艺领悟到的就是你口中所说的「变化」。

一块没有形状、不美观的陶泥放在你手中;你能用自己的想像跟手工创造一件精致工艺品。这是你的创作,任何人都能做到,但也是独一无二的。当我意识到我的创作被人们欣赏,他们又肯付钱买我作品的时候,这是份多好的职业啊。我觉得自己就像魔术师一样,从一种料变出另外一件物品。

(访问经剪辑和缩短)

Tom Dixon Flagship Store, 香港中环荷李活道 52 号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