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視野 #34

煉金術師 Tom Dixon對轉變的追求

Tom Dixon

撰文 RMM
照片由Tom Dixon Hong Kong提供

Tom Dixon 刻意安排將旗艦店在香港這個動感之都開幕。旗艦店坐落於石屎路邊的轉角位,純黑色的外牆令它從旁邊的建築突出。 Tom Dixon眼中的香港是一個大排檔跟高級餐廳能共存、殘舊的雨蓬又跟藝術品並列的地方。香港有著自己地道的特色;而荷里活道則見證著香港殖民時代曾是商人和船員經過的要道到現在歷年來的變更。

Tom Dixon

Tom Dixon(官佐勳章)很習慣應對改變。他當過低音吉他手、 夜店經理、創作總監等;他更自學設計,不斷為自己尋找新的嘗試。他的作品說明他的再造力:他能將普通的石頭煉成閃爍的銅;副產品塑成藝術品。他說他嘗試在作品中加入不一樣的元素,例如布料和香味來滿足自己對新鮮事物無窮的好奇心。

我們在他新開張的旗艦店裡跟這位神秘的設計師做了個訪問,了解了他的創作心得。

Tom Dixon在他新開張的旗艦店裡

RMM: 你喜歡香港的什麼?香港讓你有家的感覺嗎?

Tom Dixon (TD): 當然。我很熱愛城市,香港山水成一色的風景很迷人。香港無容置疑是個地區樞紐,保存著具競爭性的經濟地位。這方面跟倫敦很相似,是我喜歡這裡的原因。我喜歡的還有這裡密集的環境跟多樣性,像沿著荷里活道有菜市場也有高級食肆。

位於荷里活道的Tom Dixon香港旗艦店

RMM: 你因為什麼原因選擇在香港荷里活道開你的旗艦店?

TD: 選擇香港的原因有很多。這裡真的是亞洲的貿易中心;加上香港有跟英國相似的文化背景令在香港做生意更方便。我們在香港的地區總部辦公室已經營運了六年,合作夥伴Joanne為我們分析本地客戶的陳設品味,我們發現香港人一般對時裝和潮流有敏銳的觸覺。

旗艦店位於一個十字路口的中心,是一個很起眼的位置。在商場裡開店是比較實際,但在香港地道的街頭開店另有它的風味。荷里活道的店鋪種類很多,有畫廊、酒吧、另外的設計精品店、時裝店,我很喜歡這裡。

Tom Dixon香港旗艦店內景

RMM: 對著第一次看你作品的人,你會怎麼形容它們?

TD: 我覺得我的作品拼湊不同簡單的形狀,包括圓柱體、圓錐體、立方體、圓球體等等。我盡量令作品簡單同時讓它們給人們留下印象,但這並不容易。我作品的特點是它們同時俱備突出的型態和物品該有的實用性。

Cut Lamps, S Chair 和 Slab Table
(左)Pylon Chair
(右)S Chair 跟 Beat,Waist 和 Stout

RMM: 能將礦石變成優雅的作品真的有它自己的魔力,你選擇的材料跟手工怎樣互相配合?

TD: 我當設計師其實是受到對工藝的興趣的啟蒙,能轉化不同的形態跟物料一直都令我興奮。對我來說設計師的專長就是將利用原材料,施工,把它們改造成一件有價值的物件。這個過程到現在還是個我每天面對的難題:如何能知道我的構思會是件合大家意的作品。

Melt Surface Gold

RMM: 我們亞洲的工藝裡也有這類加工物料,像高嶺土、樹脂、陶瓷、塗漆等,你會想試驗在作品引入這些材料嗎?

TD: 如果遇到合適的工匠我當然不排除會用到這些技巧。我在其他項目也有接觸過這些物料,例如說跟Habitat合作的那次我做過塗漆。

事實上陶瓷是我第一種接觸到的材料。我是透過它察覺到物料的可塑性,我當時還不知道設計是什麼回事呢。我從陶藝領悟到的就是你口中所說的「變化」。

一塊沒有形狀、不美觀的陶泥放在你手中;你能用自己的想像跟手工創造一件精緻工藝品。這是你的創作,任何人都能做到,但也是獨一無二的。當我意識到我的創作被人們欣賞,他們又肯付錢買我作品的時候,這是份多好的職業啊。我覺得自己就像魔術師一樣,從一種料變出另外一件物品。

(訪問經剪輯和縮短)

Tom Dixon Flagship Store, 香港中環荷李活道 52 號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