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視野 #07

扭開書仔

天藍, Cloudland

撰文 Linus
圖片 天藍

放入錢幣,使勁地扭呀扭。

不消三秒,骨碌一聲,一枚扭蛋跌下來。歡天喜地拆開──怎麼裡面不是玩具,而是一本書仔?

那是一群年輕手作人創作的《蛋誌》 Eggwich Mini Zine:一本獨立迷你雙月刊,每期圍繞一個字來進行創作,譬如「初」、「雙」、「行」、「歲」等等,製成品很個人,頗具實驗味道。

突破書本既定形態,一座山的可讀性又怎樣?

無論甚麼題材都好,每一本書都由作者人手印製裝幀,可以是一張紙,或者立體、三尖八角、甚至是一件裝置,總之體積造得特別的小,因為得塞進直徑4.5cm的扭蛋內。

當讀者的,也要做一點心理準備,扭到哪一本,就看那刻手風和運氣。

扭出來的期待,令看書多了玩味。



如此有趣的閱讀概念,是手作人天藍(Tiana)從日本帶來香港;五年前她到東京學習製作迷你書,下課後常到著名的舊書街神保町流連,發覺日本原來有一群人在製作叫「豆本」的扭蛋書,不過做法比較簡單,沒釘裝,僅僅摺起來,放進蛋殼就是,而內容多屬廣告為主。

「這玩意挺有意思,在香港可行嗎?甚至可以做得更好?」天藍開始思量。

回港後,她找來七位手作朋友,落手製作了第一期《蛋誌》,戰戰兢兢地拿到市集擺賣。豈料反應熱鬧,80本轉眼全數賣光!

《家庭什餅》是天藍07年製作的第二本手做書,當年引起不少迴響。

那次經驗,教天藍和夥伴們非常亢奮,就這樣一直斷斷續續地造迷你書,後來更主動聯絡藝文書店寄賣,讓扭蛋機正式落戶,直到今日。

在手作風行的年代,皮革陶瓷毛冷黃銅,甚麼也在百花齊放,唯獨很少人想到花時間,用紙張去做一本書。

一本本蛋誌,在展覽中破殼而出。

「我們想用迷你書,去推廣書藝(book art)。出版不一定是『大』事,細小並不代表不認真,而書本也是一種藝術,一種設計,一種手作。」

方寸間,微小卻精彩。

對天藍來說,這些隨機扭出來的書仔,可能性實在太多,正在一點一點的,挑戰人們的閱讀習慣。

於PMQ展出: 小本書.小旅行 , S314, 3/F, Staunton, PMQ (至 29.3.2015)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