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19

如雷贯「椅」: nendo的五十张漫画椅子

nendo

撰文:RMM
图片来源: nendo
摄影:Kenichi Sonehara 、Takumi Ota

椅子的形态似乎是亘古不变:有一个简单、可移动的座位和坚固的靠背。椅背当然是最重要的组件,因为失去了靠背的椅子便会沦为凳—— 一种不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椅子」。最简单的椅子可以只由一系列的线条组成。

日本设计工作室nendo参考了日本最古老的艺术—— 漫画,重新演绎「其貌不扬」的座椅。“50 Manga Chairs”是这个多产的设计工作室在米兰设计周(甚至是全球!)的瞩目盛事Fuorisalone中呈现的其中一个项目。展览的策划是纽约艺廊Friedman Benda,它著名于介绍一些创作有趣、甚至称得上惊奇艺术品的设计师。

因此,“50 Manga Chairs”集合了趣味以及奇异于一身,这点是绝不令人意外的。展览的灵感来自有百年历史的漫画,这种艺术受到江户时代浮世绘的影响。漫画以多元化的题材和艺术风格,以及对世界设计师有着巨大影响力而闻名。由于漫画拥有高度的平面性和抽象性,所以它是万能的—— 每一格、每一页的内容都包罗万象。

nendo的“50 Manga Chairs”从漫画的概念出发,尝试把漫画的表现力和图案压缩成一连串的线条。每张椅子均体现了nendo有名的趣味美学,和漫画充满活力的特性。

当你想到漫画是需要顺着一个个「视框」阅读的时候,这个设计元素便显得更具韵味。nendo将五十张椅子排列成一个方格形状,参观者可以欣赏「自成一格」的独立故事,又或者串连起任何一张椅子去创作属于自己的故事。每张椅子表现了漫画独有的一种声音、动作或者符号,让人感受到浓厚的故事和人物气氛。 此外,nendo避免使用特殊的颜色和材质,务求令椅子的轮廓成为唯一主角。设计师特别挑选镜面表层,除了希望营造新的空间层次,亦寓意漫画是反映真实世界的镜子。从某些角度观看,参观者更容易幻想自己身处一个漫画椅的世界。

坐的动作、静止、放松—— 当这些椅子的联想与漫画的夸张动作、渲染的情感和大量活动并置的时候,产生激荡人心的效果。所以假如你发现自己被拖进一个风格化的世界,可千万不要感到惊讶。nendo的设计元素作为艺术和漫画的桥梁,融合了漫画的流行美学以及当代家俬设计含蓄的优雅。

这个展览将于2016年9月在Friedman Benda纽约的旗舰场所设置。

Friedman Benda纽约的旗舰场所展览资讯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