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03

绿色的工厂:柏林的Miniloft 公寓式旅馆

Miniloft

撰文 RMM
图片 ©Miniloft

一个位处异地的安乐窝,一个让你在紧密旅程后身心得以歇息的乐园,一个让你可以理清在旅途中所思所想的空间:这些都是一家优秀旅馆需要担当的角色。
两位创立Miniloft 的建筑师Britta Jürgens 以及Matthew Griffin 选择了能令Miniloft 同时展现出优雅及摩登两种不同的风格的建筑物料,这正正是柏林的魅力之一


近年愈来愈多千奇百怪的住宿可供选择,由一张梳化到一个寄宿家庭,甚至是装潢精致的出租公寓或胶囊旅馆–– 而Miniloft 便以其独到之处成为其中的佼佼者。

Miniloft ,又可称为Miniloftmitte,是一家由两位在柏林找到自我的流浪建筑师Britta 及Matthew Griffin 所创立的公寓式旅馆。对于他们来说,Miniloft 便是他们在不断寻觅自己另一个家的过程中所得到的答案。大概十年前,他们接手了一家位于东柏林废置了的十九世纪工厂大厦并运用他们的创意及专业让它重生。

Miniloft design Hotel 的前身, 照片拍摄于1999 年
落成后的Miniloft design Hotel , 照片拍摄于2004 年

现在该工厦已经告别过去,成为一间设计优雅的公寓旅馆。 Miniloft 中十四个宽敞的改造单位,座落于两座相邻的建筑物上。较旧的那一幢于2002 年重新翻新,内里共有三个「Classic」和三个「Compact」Miniloft ;而在较新的那一幢内则有四个「Introverted」和四个「Extroverted」Miniloft 。每一个单位内都有时尚摩登的家具,设备齐全的厨房以及令你疲劳尽消的高床软枕—— 所有能令旅人放松并回复精力的元素都一应俱全。你可能不会相信:自从Britta 和Matthew 搬进他们的Miniloft 后,他们没有回望过去。

具现代感的Extroverted minilofts 均设有一面向南的12米(40尺) 长落地玻璃,令房间(45 平方米/ 450 平方尺) 更具空间感

他们的Miniloft 与一些柏林主要的历史和文化遗址,例如布兰登堡门( Brandeburg Gate ) ,国会大厦( Reichstag Building ),蒂尔加滕( Tiergarten )和大屠杀纪念碑( Holocaust Memorial ) 均近在毗邻。对于那些想更贴近家的感觉的朋友,集中了热门酒吧,咖啡店及画廊的Hessiche Strasse 小区是你的必然之选。著名的柏林现代美术馆( Hamburger Bahnhof ) 亦位于附近,相当便利。

Miniloft 的其中一位成员,Telegrau 在Miniloft 的草坪屋顶上偷闲

Miniloft 走在城市规划的最前线,亲身展示了科技,社会与经济对建筑的影响。两位建筑师让我们看到一个完美地融合了设计元素及当代建筑的作品。整座建筑的设计以尽量减少对大自然环境的影响为宗旨:在夏天,遮阳系统可有助减低能源消耗及保持室内凉快;草坪屋顶可减少雨水的溢流,令空气清新怡人,更能令屋顶保持最佳状态。即使细微如建筑物内的用电亦经过考虑,Miniloft 的电力均来自100% 的可再生能源,例如风能或太阳能。

Miniloft 里的一张由野花和小草编职而成的地毯,以及秋天的Miniloft 花园

这个获奖无数的综合大楼在很多设计及建筑书刊内均有介绍及报导,例如《 A 10 》,《 Deutsche Bauzeitung 》, 甚至在Venice Biennale's German Pavilion 中亦大受好评。有着外露石块建筑及布满灯泡的老旧建筑物具有粗犷,工业式外表;而较新的建筑物则处处散发着惬意,温馨的气息而且随时准备为新住户打开大门;两座建筑之间形成强列的对比,相映成趣。 Miniloft 是为了尽可能满足每一位住客的要求而创立的,作为一座多用途建筑物,它的灵活性让它即使经历时代更替仍然能大放光芒。

由钢铁及混凝建造而成Miniloft 位于柏林的Mitte 区

官方网站: http://www.miniloft.com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