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11

通往设计的通行证

设计旅游业

撰文 RMM
相片来源 ©Tokyo Design Week, ©MAISON&OBJET, ©Salone del Mobile Milano, ©CREATIVE©ITIES

你身在异地,需要一趟出走来重启你的创作心灵。走在一条井然有序的街道上,你走进一间价廉物美的商店,内里的商品皆从本地制作和采购。你想到它们适合作手信之用,于是选购了一点。你这天的最后一项行程是漫游市内为数不少的独立画廊。

你可从文化、饮食、自然风光和城市景观等面向认识一个国家。

但你又可否从设计了解一个国家?创作文化如何揭示一个国家的性格?

作为观看一个地方之光荣与遗产的窗口,设计旅游业是让一国加强其「品牌」的方法。传统上设计旅游业着重向企业和投资者展示一国工业与技术的创新和质素,而现在它已成为一般人在饮食和Lonely Planet以外了解一个国家的途径。

设计已成为一个目的地。由于设计已成为成熟文化的一项标记,世界各地的城市自然在培养创意区域上做了越来越多功夫。

以各式各样的设计周为例。很多国家的首都也会举办该城市独有的设计周。甚至一些较小的卫星城市(如日本神户、中国深圳和英国丹地)也会举辨类似的设计周以刺激当地创意市埸和吸引国际关注。

东京设计周 2015

东京设计周 2015

东京设计周(Tokyo Design Week) 今年踏入三十周年,经已成为一个云集出色建筑、室内设计、产品设计、平面设计及艺术品的国际活动。为了启发公众,TDW更会在一年中的其余日子不定期举办展览,探索创意的不同面向。这项活动每年吸引多达一万名游客,再加上类似的设计活动在东京应运而生,这城市正变得令人兴奋!

MAISON&OBJET 2015

MAISON&OBJET(法国、迈亚密、新加坡)和Salone del Mobile Milano(意大利)代表设计旅游业的另一面。在行业专才无容置疑地仍是其主要入场观众的情况下,公众对设计行业关注的提升也开始推动更多展览开幕。就像TDW一样,这些家俬和产品设计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那些了解活动和其举办城市之重要性的游客。

MAISON&OBJET 2015

Salone del Mobile Milano 2015

另一个示范了设计业成为旅游目的地的好例子是CREATIVE©ITIES的旅游展览。由高雄市文化部委托,两名新加坡创意专才(来自BLACK的Jackson Tan和In Plain Words的Justin Zhuang)策划了一个展览,内容探讨如何从设计师推介的不同视角、计划、产品和地方等方面观察一个创意城市。由台湾开始,这个展览已先后在亚洲十个城市开幕。一方面它是一个代表着不同城市各自面貌的目的地,同时也是一个不论本地人和外国游客也可前往的目的地。

设计旅游业是一个了解亚洲、以至世界各地创意连结的方法。透过探索具有类似文化和设计背景的城市的转型过程,也许我们可以明白本地和外国人怎样看待自身和城市。

>

CREATIVE©ITIES

官方网站: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