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視野 #11

通往設計的通行証

設計旅遊業

撰文 RMM
相片來源 ©Tokyo Design Week, ©MAISON&OBJET, ©Salone del Mobile Milano, ©CREATIVE©ITIES

你身在異地,需要一趟出走來重啟你的創作心靈。走在一條井然有序的街道上,你走進一間價廉物美的商店,內裡的商品皆從本地製作和採購。你想到它們適合作手信之用,於是選購了一點。你這天的最後一項行程是漫游市內為數不少的獨立畫廊。

你可從文化、飲食、自然風光和城市景觀等面向認識一個國家。

但你又可否從設計瞭解一個國家?創作文化如何揭示一個國家的性格?

作為觀看一個地方之光榮與遺產的窗口,設計旅遊業是讓一國加強其「品牌」的方法。傳統上設計旅遊業著重向企業和投資者展示一國工業與技術的創新和質素,而現在它已成為一般人在飲食和Lonely Planet以外了解一個國家的途徑。

設計已成為一個目的地。由於設計已成為成熟文化的一項標記,世界各地的城市自然在培養創意區域上做了越來越多功夫。

以各式各樣的設計周為例。很多國家的首都也會舉辦該城市獨有的設計周。甚至一些較小的衛星城市(如日本神戶、中國深圳和英國丹地)也會舉辨類似的設計周以刺激當地創意市埸和吸引國際關注。

東京設計周 2015

東京設計周 2015

東京設計周 (Tokyo Design Week) 今年踏入三十周年,經已成為一個雲集出色建築、室內設計、產品設計、平面設計及藝術品的國際活動。為了啟發公眾,TDW更會在一年中的其餘日子不定期舉辦展覽,探索創意的不同面向。這項活動每年吸引多達一萬名遊客,再加上類似的設計活動在東京應運而生,這城市正變得令人興奮!

MAISON&OBJET 2015

MAISON&OBJET(法國、邁亞密、新加坡)和Salone del Mobile Milano(意大利)代表設計旅遊業的另一面。在行業專才無容置疑地仍是其主要入場觀眾的情況下,公眾對設計行業關注的提升也開始推動更多展覽開幕。就像TDW一樣,這些傢俬和產品設計活動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那些了解活動和其舉辦城市之重要性的遊客。

MAISON&OBJET 2015

Salone del Mobile Milano 2015

另一個示範了設計業成為旅遊目的地的好例子是CREATIVE©ITIES的旅遊展覽。由高雄市文化部委托,兩名新加坡創意專才(來自BLACK的Jackson Tan和 In Plain Words的Justin Zhuang)策劃了一個展覽,內容探討如何從設計師推介的不同視角、計劃、產品和地方等方面觀察一個創意城市。由台灣開始,這個展覽已先後在亞洲十個城市開幕。一方面它是一個代表著不同城市各自面貌的目的地,同時也是一個不論本地人和外國遊客也可前往的目的地。

設計旅遊業是一個了解亞洲、以至世界各地創意連結的方法。透過探索具有類似文化和設計背景的城市的轉型過程,也許我們可以明白本地和外國人怎樣看待自身和城市。

CREATIVE©ITIES

官方網站: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