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視野 #04

時尚旅客的慢活空間

Ace Hotel

撰文 RMM
圖片 © Ace Hotel

於你而言,「酒店」是什麼?對部分的人來說,酒店可能只是一個渡宿一宵的地方,讓人在旅行的前夕準備好身心、預備明日的探險之旅。在酒店的走廊上走過,我們會路過一間接一間的房間,而每個房間都滿載了一個個疲憊不堪的旅客,在每個晚上回到了無生氣的地方休息。

但是,Ace Hotel 卻反行其道,以表現不同「個體羣 (Collection of individuals)」見稱。被日本頂尖室內設計及建築出版物Casa Brutus 譽為「最佳酒店」的Ace Hotel,其創辦人運用嶄新及充滿活力的手法,把人性化的元素注入其中,為廿一世紀時尚旅客營造一個具流動性的溝通平台。

Ace Hotel 紐約

近年,慢活的生活方式於文化界漸趨流行,而Ace Hotel 正讓都市人從繁囂的生活中走出來,為一群志趣相投,熱愛慢活的都市人提供一個安心歇息的地方。

Ace Hotel的網站亦設合一貫人性化的的風格, 網站內的影像猶如一本經人手精心製作的剪貼簿。網站引領觀眾從「寶麗萊」「柯達」的時代,走到充滿現代感的時代, 把過去、現在及未來融為一體,這正是每間Ace Hotel的靈魂之處。

Ace Hotel的總部於1999年建成,設於美國西北部的波特蘭(Portland)。

Ace Hotel旗下的七所分店(截至2014年7月:倫敦、 洛杉磯、紐約、棕櫚泉、波特蘭、西雅圖、巴拿馬) 的設計,都反映其酒店所屬地區的歷史,並嘗試重新想像及重新改造空間的用途。以倫敦的Ace Hotel 為例,她座落於原本為Shoreditch Empire 音樂廳的舊址中,而 Ace 旗下的其他建築則由古典特色的酒店或歷史建築物改建而成。 創辦人認為若要將建築物改頭換面,倒不如創造一個充滿懷舊特色的另類空間。

Ace Hotel 波特蘭

Ace Hotel 倫敦

儘管Ace Hotel的成功看似隨心插柳,但她的成功卻有跡可尋。隨著創辦人Alex Calderwood 的加入, 他運用出眾的個人能力把每座嶄新的建築物融入於周邊的社區環境當中。John Jay作為Ace Hotel的合作夥伴及Wieden+Kennedy的創意總監,他在Fast Company 的訪問中表示,每所Ace Hotel都會讓旅客對於陌生的社區有賓至如歸的感覺。Ace Hotel善於將當地文化特色帶入酒店,如設於波特蘭Ace Hotel的咖啡由當地著名的烘烤店Stumptown 提供, 而倫敦分店則引入本地品牌Tokyobike 及That Flower Shop 的產品, 務求讓旅客與當地社區文化連繫起來。

雖然有人會質疑Ace Hotel與現實生活節奏唱反調,但其對城市人作息丶飲食及消遣的模式無疑為一眾帶來嶄新的看法。或者這正是大家希望到Ace Hotel歇息停留的原因。

Ace Hotel 棕櫚泉

Ace Hotel 巴拿馬

Ace Hotel 洛杉磯

Ace Hotel 官方網站: www.acehotel.com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