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12

为设计干杯!

手工啤酒包装设计

当走进一间时尚的餐厅、咖啡室或酒吧,翻开饮品餐牌看看啤酒一栏,你或会见到大众喜爱的品牌- 喜力、札幌、朝日、嘉士伯、虎牌、时代啤酒等。

日本酿制啤酒 Yoho Brewing

然后你注意到餐牌上几个有趣的名字: 水曜日の猫(星期三的猫)、飞狗淡色艾尔麦芽啤酒,甚至是充满异国风情的墨西哥酿酒商Cervecería Sagrada brewery的出品- Rey Negro。这些全都是手工啤酒的名字,趣味十足,但究竟要如何选择呢?快请侍应拿几支来尝尝!

墨西哥酿制啤酒 Cervecería Sagrada

以貌取人当然不要得,但「以招纸取酒」则绝无不可。由于手工啤酒一般不以桶装出售,客人不能扭开龙头尝一小杯,而是要整支或整罐购买。所以商标纸的设计成为客人选择啤酒的重要指标。

美国酿制啤酒 21st Amendment USA

啤酒的商标纸是客人了解杯中之物的第一步。商标纸上会列明产品的基本成份、酒精浓度、种类如皮尔森啤酒和印度淡色艾尔。但这些资料对手工啤酒爱好者来说可说是常识,不足以提起他们的兴趣,所以商标纸的作用远超于此。

日本酿制啤酒 Coedo Brewery

设计吸引的商标纸不但能令产品在众多手工啤酒中突围而出,更重要的是在饮料的味道以外,表达出产品独特的个性。

手工啤酒的商标纸是一场刺激的冒险;一个大胆的实验。

设计商标纸的空间毫无界限,纸制塑制,层压油漆,粗糙光面,数之不尽。无数配搭,让酿酒商能利用商标纸表现品牌,甚至啤酒本身的质素和风格。

美国酿制啤酒飞狗 Flying Dog

谈起手工啤酒,一定会提起「飞狗啤酒」。 「飞狗啤酒」是来自美国马利兰州的印度啤酒品牌,广受全球手工啤酒爱好者欢迎。品牌具标志性的狂乱商标纸设计似乎叫支持者更为之疯狂。野性失常的泼墨插画出自插画师Ralph Steadman,示范了商标如何流露出品牌放任无道的个性。

至于香港也有自己出产的手工啤酒,外型设计同样漂亮夺目。香港啤酒有限公司有二十年酿制艾尔啤酒的经验。品牌的商标纸是出自科罗拉多州设计室Cultivator Advertising & Design,这间设计室的啤酒商标设计早已闻名全球。

香港啤酒有限公司 Hong Kong Beer Co

他们为香港啤酒设计的商标采用鲜艳单色,再加上清晰的插画,反映出香港的历史文化。插画衬托传统符号和字体,好一个新旧融合的商标,贴在这个出产于中西交汇之地的啤酒瓶上,简直是绝配。

当你下次打开手工啤酒时,不妨留意瓶上的商标纸,用味蕾品尝啤酒的甘香,再用眼睛欣赏酿酒商的造酒态度。

香港啤酒有限公司Hong Kong Beer Co Website: www.hkbeerco.com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