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視野 #12

為設計乾杯!

手工啤酒包裝設計

當走進一間時尚的餐廳、咖啡室或酒吧,翻開飲品餐牌看看啤酒一欄,你或會見到大眾喜愛的品牌 - 喜力、札幌、朝日、嘉士伯、虎牌、時代啤酒等。

日本釀製啤酒 Yoho Brewing

然後你注意到餐牌上幾個有趣的名字: 水曜日の猫 (星期三的貓)、飛狗淡色艾爾麥芽啤酒,甚至是充滿異國風情的墨西哥釀酒商Cervecería Sagrada brewery的出品 - Rey Negro。這些全都是手工啤酒的名字,趣味十足,但究竟要如何選擇呢?快請侍應拿幾支來嚐嚐!

墨西哥釀製啤酒 Cervecería Sagrada

以貌取人當然不要得,但「以招紙取酒」則絕無不可。由於手工啤酒一般不以桶裝出售,客人不能扭開龍頭嚐一小杯,而是要整支或整罐購買。所以商標紙的設計成為客人選擇啤酒的重要指標。

美國釀製啤酒 21st Amendment USA

啤酒的商標紙是客人了解杯中之物的第一步。商標紙上會列明產品的基本成份、酒精濃度、種類如皮爾森啤酒和印度淡色艾爾。但這些資料對手工啤酒愛好者來說可說是常識,不足以提起他們的興趣,所以商標紙的作用遠超於此。

日本釀製啤酒 Coedo Brewery

設計吸引的商標紙不但能令產品在眾多手工啤酒中突圍而出,更重要的是在飲料的味道以外,表達出產品獨特的個性。

手工啤酒的商標紙是一場刺激的冒險;一個大膽的實驗。

設計商標紙的空間毫無界限,紙製塑製,層壓油漆,粗糙光面,數之不盡。無數配搭,讓釀酒商能利用商標紙表現品牌,甚至啤酒本身的質素和風格。

美國釀製啤酒飛狗 Flying Dog

談起手工啤酒,一定會提起「飛狗啤酒」。「飛狗啤酒」是來自美國馬利蘭州的印度啤酒品牌,廣受全球手工啤酒愛好者歡迎。品牌具標誌性的狂亂商標紙設計似乎叫支持者更為之瘋狂。野性失常的潑墨插畫出自插畫師Ralph Steadman,示範了商標如何流露出品牌放任無道的個性。

至於香港也有自己出產的手工啤酒,外型設計同樣漂亮奪目。香港啤酒有限公司有二十年釀製艾爾啤酒的經驗。品牌的商標紙是出自科羅拉多州設計室Cultivator Advertising & Design,這間設計室的啤酒商標設計早已聞名全球。

香港啤酒有限公司 Hong Kong Beer Co

他們為香港啤酒設計的商標採用鮮豔單色,再加上清晰的插畫,反映出香港的歷史文化。插畫襯托傳統符號和字體,好一個新舊融合的商標,貼在這個出產於中西交匯之地的啤酒瓶上,簡直是絕配。

當你下次打開手工啤酒時,不妨留意瓶上的商標紙,用味蕾品嚐啤酒的甘香,再用眼睛欣賞釀酒商的造酒態度。

香港啤酒有限公司 Hong Kong Beer Co Website: www.hkbeerco.com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