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視野 #37

離騷幻覺——還以香港顏色

江記

撰文: 陳傑
圖片:江記 & 陳傑

假設當初秦始皇統一天下以後,找到長生不老的秘密,開始透過科技將人類與機械結合,社會出現改造人及機械人,而本來主宰世界的人類,反過來成為囚籠中的寵物……

這是漫畫家江記(江康泉)建構的《離騷幻覺》,場景為秦國某個港口城市,曾經享盡繁榮,及後遭時代遺棄──那虛構之地,會不會讓你感覺熟稔?

情節超越現世古代,概念來自江記連載漫畫《虛擬汨羅》,講述擁有屈原(《離騷》是戰國時代屈原所著楚辭)生前記憶的機械人,坐火車由紅磡前往汨羅江(屈原自盡的地方),尋找關於靈魂及自由意志的線索。

故事還未開始去說,已經引起大量關注:先導動畫片段「汨羅篇」去年於日本摘下 Digicon6 2017 Asia 的Gold Mention獎項,今年春天《離騷幻覺》正式進化成眾籌計劃,3月尾啟動,尋求製成長篇動畫電影的可能──結果44天內籌得超過160萬港元,共有1,607位支持者掏腰包實際表態:我要香港動畫!

雖然跟最終目標800萬(製作長篇動畫的成本)仍有遙遠距離,然而任務可說超額完成;資金暫時足夠製作20分鐘短篇動畫,並會繼續尋找投資者,不會放棄初衷。

故事設定的離經叛道,以及江記團隊對創作本土動畫的火紅決心,已經在不同媒體討論過了;同樣不應該被忽略的,是兩條先導片段中那非常刺烈的色調,幾乎讓每個人難免作出即時反應:好怪好sharp好Chinese……諸如此類,關注度甚至有超越故事本身的勢頭,就連江記亦感意外,帶來創作層面的思考。

「我會叫這『紙紮色』。」江記形容那是很戲劇化的衝突,大紅大黃大綠,毫不收斂,非常香港的一派色調──或者說準確一點,其實是近年設計中較為少見,但上一代流行一時的民間用色。

中學年代負責設計校刊的他,對舊式印刷配色格外著迷,開始興致勃勃地研究;「譬如黑並不真的是純黑,可以分為紅的黑,綠的黑。」

如此色調應用於動畫,上色時不用印象中理所當然的某個顏色,而是借助每個顏色獨有的飽和度,呈現出前所未有的視覺衝擊。「紅色我會當成黑色去用,如果想把一個人畫暗一點,不會用黑,反而用紅,因為黑色看起來太重了。」

再加上故事中出現的舊利舞臺、電車、長衫、油麻地戲院等地標及文化符號,建構出一個很香港卻又很虛幻的futuristic頹廢都會。 然而同時有人提出迷思:創作香港動畫,非得要塞滿地道元素,才能說香港人的故事?

「因為我們實在沒甚麼可以拿出來說。如果把香港動畫放到世界舞台,人家怎樣能夠認得出你?」江記非常坦白:「關於動畫這art form,我們沒有歷史,欠缺技術,不像日本,動畫已是日常文化一部分。」

他認為,要香港動畫在世界佔一席位,跟國際接軌,唯有好好飾演自己,以香港風格去作為最大本錢。

這次眾籌,除了試著將本地作品帶出去,也在竭力為創作人開一條新路(及生路)。

「無論結果如何,起碼肯定了我們一直相信的東西。」包括香港人對新鮮感和突破的渴求,以及創作人值得一個能夠爆發種子的時機。

這也是為甚麼需要孕育一部動畫,把不同業界的個體,音樂繪畫編劇等等扯進來,各種山寨式創作拉在一起,去做更大的作品。

「一個人的創作,好像禪修,很內在的。」江記如是總結:

「動畫是個派對,可以容納許多人參與。我有信心這力量將會更大,而這份信心絕對不是從我自己而來。」

這場集氣集力的派對,音樂才剛開始,舞還未跳,尚待高潮。

《離騷幻覺》 www.dragonsdelusion.com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