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視野 #25

文化的名片 – 貨幣

貨幣

撰文: RMM
圖片:Banknoteworld.com, Norges Bank, Library of Congress

俗語有云:「有錢能使鬼推磨」。無論你喜歡它或是討厭也好,無可否認地,金錢是地球上最被渴求的物件。不過當我們把紙幣草草地塞進錢包,或是將它藏到你無形的銀行戶口中,這些錢都好像披上了隱形斗篷一樣。事實上,又有誰真的在意過紙幣的外貌呢?畢竟對普通人來說,錢的數目才是最重要。

瑞士法郎. 圖片來源: Banknoteworld.com

現在的交易是輕而易舉—— 只要滑動和按一下手機熒幕或是刷一下信用卡便可辦到,但我們跟一個再沒有實體金錢的世界還有一大段距離,而我們對此是樂於接受的。

為什麼?好,首先把你的錢包拿出來(或者是任何一個你擺放紙幣的地方)—— 相信你會有一張新款的塑膠十元港幣。接著請你仔細地看看它。

港幣. 圖片來源: Banknoteworld.com

你知道那些抽象的設計與香港現代主義建築有關,而那條絲帶代表香港的節慶活動嗎?這張十元紙幣裏面亦包括了香港的市花洋紫荊。這些印在紙幣上的符號和影像反映了香港或是其他國家如何理解自己和怎樣被世界理解。實際上,你帶在身上的每個硬幣或是每張紙幣都是名片,代表著你的國家文化和價值觀。我們的貨幣表達了我們的國家身分。

在香港,「文化」或許是現代主義建築或是著名景物;美國紙幣是向立國的祖先致敬;日本那張不常見、已經停止發行的二千日圓紙幣是對紫式部所著、世界上第一部小說《源氏物語》的認同;將會在2017年發行的挪威新紙幣,色彩鮮豔奪目,並追溯回挪威的航海國家文化;德國緊急狀態貨幣(notgeld)的特色則是以歷史為主題和印有紋章圖案。

已經停止發行的日本二千日圓紙幣. 圖片來源: Banknoteworld.com

2017 挪威紙幣. 圖片來源: Norges Bank

德國緊急狀態貨幣(notgeld). 圖片來源: Banknoteworld.com

不過,怎樣才可以概括整個地區的文化呢?歐羅紙幣的設計難度非常高,因為作為一種多國貨幣,它是不能對任何一種國家文化有所偏袒。它的設計定案在1996年由奧地利的Robert Kalina創作,圖案取材於一些隨處可見的東西:窗、閘門和橋的建築元素,而由Reinhold Gerstetter設計的新歐羅紙幣也呼應了這些永不過時的美學和主題。

歐羅紙幣. 圖片來源: Banknoteworld.com

由於紙幣的設計已經深深地紮根於我們的文化意識當中,所以即使是對它再微小的改動,也無可避免地引起廣泛討論,而每個人對此都有自己的意見。以美國即將在2020年推出的二十美元鈔票為例,它的「主角」是一位女性。

Harriet Tubman的全身肖像, 呈現了她站立著並將手放在椅子後的姿態

攝於約1860和1875之間. 照片來源: Library of Congress

當現任美國財政部長Jacob J. Lew宣布這個新的設計,他希望藉此鼓勵全國有關女性議題的對話。經過了一年的積極討論後,一位廢奴主義和人道主義提倡者、同時亦是美國軍隊密探和偵察員的Harriet Tubman,被挑選為勇氣、平等以及民主的代表。新的十元美金紙幣也會向促進婦女參政運動的女性致敬。從近期的事件來看,這些設計的變動有著前所未有的重要性。

阿爾及利亞紙幣. 圖片來源: Banknoteworld.com

阿魯巴紙幣. 圖片來源: Banknoteworld.com

對於世界上許多國家而言,貨幣不僅僅是「過世的總統和建築物」(David Standish, 2015)。它讓我們對那些無可取代的文化和身分引以為傲。繁花、鳥獸蟲魚、人、作家、藝術家、山嶺、湖澤—— 這些事物讓一個國家從裏到外都漂亮起來,亦是和我們相依相偎的。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