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08

生命工艺

意匠之心 柳宗理

撰文 Linus
相片来源 Linus & Kapok

怎样的水壶,才算完美?

壶身做得特别阔,较一般的扁,加大热力接触面,这样水就会快一点煮沸;然后手柄弧度并不是常见的方方正正,有一点流线型,而手把也做得份外厚身,让手掌领略到最舒适的触感,而壶身的倾斜度也是自然流畅,方便控制出水量,可同时用来制作hand drip咖啡。

如此普通,却又殊不简单的家用水壶,背后是一个掷地有声的名字:日本一代设计巨匠柳宗理。

不锈钢系列,多年来已成标志性产品。

1915年出生的他,设计思想承袭自父亲柳宗悦发起的「民艺运动」,但特别强调实用性和工艺,发展出后来影响日本(及全世界)的「无名」设计——朴实无华,细致在骨子里的隽永产品。

他留下的不只精彩设计,还有关于日常设计的哲学。

打个比方,他设计的滤网,以一整块金属片直接雕琢出来,效果清丽;煮面锅两侧边缘增加弧度,轻易将汤汁菜肴倾倒;简单如刀叉汤匙,线条也在暗地里经过考究,握在手中份外妥贴,是为实际生活而创作的商品。

这种独特而前卫的美学,让柳宗理成为日本工业设计先驱,也是最先打入西方设计界的日本设计师之一,凭的是一张1957年设计的Butterfly Stool:将两片弯起来的纤维板,反向地接合,效果就似蝴蝶翅膀在扇动,画面浪漫,既有东方人的禅意,亦不失前瞻性,结果于米兰设计三年展上夺奖,柳宗理的名字自此家传户晓。

俨如蝴蝶拍翼的Butterfly Stool,奠定柳宗理的大师地位。

虽然大师于2011年因肺炎离我们而去,但他六十多年来的设计旅途中,留下的家品、建筑,甚至关于设计的眼光及学问,历久常新。今年是其诞生百年纪念,其所属工作室难得地带来首个亚洲巡回展览Beauty born, not made,香港是第二站,取名「意匠之心」。

设计师的匠心,简单直接,那股强烈的生命力,使用者没可能察觉不了。诚如柳宗理一直深信,用双手去感受,双手自会给你答案。这种态度,借一件件日常用品,留传后世。

今年是柳宗理诞生百年纪念,难得地带来亚洲巡回展览。

于PMQ展出: kapok: 柳宗理 pop-­ up store, HG10 – HG12, G/F, Hollywood, PMQ (至 30.6.2015)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