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視野 #08

生命工藝

意匠之心 柳宗理

撰文 Linus
相片來源 Linus & Kapok

怎樣的水壺,才算完美?

壺身做得特別闊,較一般的扁,加大熱力接觸面,這樣水就會快一點煮沸;然後手柄弧度並不是常見的方方正正,有一點流線型,而手把也做得份外厚身,讓手掌領略到最舒適的觸感,而壺身的傾斜度也是自然流暢,方便控制出水量,可同時用來製作hand drip咖啡。

如此普通,卻又殊不簡單的家用水壺,背後是一個擲地有聲的名字:日本一代設計巨匠柳宗理。

不鏽鋼系列,多年來已成標誌性產品。

1915年出生的他,設計思想承襲自父親柳宗悅發起的「民藝運動」,但特別強調實用性和工藝,發展出後來影響日本(及全世界)的「無名」設計——樸實無華,細緻在骨子裡的雋永產品。

他留下的不只精彩設計,還有關於日常設計的哲學。

打個比方,他設計的濾網,以一整塊金屬片直接雕琢出來,效果清麗;煮麵鍋兩側邊緣增加弧度,輕易將湯汁菜餚傾倒;簡單如刀叉湯匙,線條也在暗地裡經過考究,握在手中份外妥貼,是為實際生活而創作的商品。

這種獨特而前衛的美學,讓柳宗理成為日本工業設計先驅,也是最先打入西方設計界的日本設計師之一,憑的是一張1957年設計的Butterfly Stool:將兩片彎起來的纖維板,反向地接合,效果就似蝴蝶翅膀在扇動,畫面浪漫,既有東方人的禪意,亦不失前瞻性,結果於米蘭設計三年展上奪獎,柳宗理的名字自此家傳戶曉。

儼如蝴蝶拍翼的Butterfly Stool,奠定柳宗理的大師地位。

雖然大師於2011年因肺炎離我們而去,但他六十多年來的設計旅途中,留下的家品、建築,甚至關於設計的眼光及學問,歷久常新。今年是其誕生百年紀念,其所屬工作室難得地帶來首個亞洲巡迴展覽Beauty born, not made,香港是第二站,取名「意匠之心」。

設計師的匠心,簡單直接,那股強烈的生命力,使用者沒可能察覺不了。誠如柳宗理一直深信,用雙手去感受,雙手自會給你答案。這種態度,借一件件日常用品,留傳後世。

今年是柳宗理誕生百年紀念,難得地帶來亞洲巡迴展覽。

於PMQ展出: kapok: 柳宗理 pop-­ up store , HG10 – HG12, G/F, Hollywood, PMQ (至 30.6.2015)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