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視野 #02

源自碰撞的中國風:中國家具品牌「噼呤啪啷」

噼呤啪啷

撰文 RMM

一聽到「噼」、「呤」、「啪」、「啷」,大家都可以聯想到不同東西在互相敲撃的畫面,從這個象聲詞出發,你能想像到怎樣把中國瓷器、景太藍和漆器跟一些現代設計手法激烈地進行大對碰嗎?

自2009年起,鄧兵兵先生在上海設立手工藝家具品牌「噼呤啪啷」,大膽地把一些富有中式傳統的家品混合西式美學風格,創出屬於「噼呤啪啷」的現代中國風。鄧兵兵出生於中國天津市,來自藝術世家的他在四歲時已經開始畫畫,於天津美術學院畢業,其後在墨爾本工作了十年,2001年鄧兵兵回國,開創「兵設計」。

相片 ©PILINGPALANG

「噼呤啪啷」的作品既新穎又融入了具中國特色的懷舊味道,原來這些作品的創作靈感可追溯至鄧兵兵的爸爸對他的教育:「我的父親影響我至深,他教我怎樣畫畫和配搭顏色,又跟我說有關中西方的藝術歷史;更重要的是他培育了我的審美標準。」

以簡約作為主題,「噼呤啪啷」的圖案和顏色相當簡明,與此同時,鄧兵兵喜歡融合不同的顏色再加上一些傳統中國色彩圖案作靈感,去創作一些新穎的圖案和標誌出來。就是這種手法,品牌從而扭轉傳統,更現代化地呈現他的產品。

「噼呤啪啷」的產品並不是普通的家具,更是獨特的藝術品。透過傳統圖案和現代色彩的對比,這個「休閒的大茄子」從一個平凡的家具化身為富有趣味性的藝術擺設。
相片©PILINGPALANG

其實早於17世紀,法國已經視中國文化為一種時尚。當時流行的「中國風」(Chinoiserie) 主要是歐洲社會主導的,吸引的對象都是熱捧華麗的一群,剛巧現在隨著中國崛起,不同的國家再次增加對中國的關注,鄧兵兵對此也有所見解。他認為現時的「中國風」是更深入地去認知中國歷史和中國文化。被問及會怎樣以「噼呤啪啷」去塑造品牌所推崇的中式時髦,鄧兵兵說:

「品牌要透過獨特地拼合不同的顏色和圖案來延續我們對中國文化的熱愛。與此同時,也注意到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士對傳統中國藝術都抱着不同的要求和觀感。」

來自中國天津市藝術世家的鄧兵兵是「噼呤啪啷」的創辦人。他把現代式的設計跟傳統中式文化碰撞,擦出無限的火花,牽起了一股新舊融合的中國風。

相片©PILINGPALANG

「我喜歡在設計上加添一些帶有吉祥寓意的中式標誌、配搭不同的圖案和多種鮮豔的顏色,繼續「呼喚傳統(Awakening Tradition)」,為中西客戶的平凡生活帶來多一點清新。」鄧兵兵對品牌的方向抱著清晰簡潔的宗旨,所以從09年到現在「噼呤啪啷」一直是中國本土家品設計界內非常富有代表性的獲獎品牌。

相片©PILINGPALANG

相片©PILINGPALANG

大家可以到「噼呤啪啷」的官方網站了解更多資料:http://pilingpalang.com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