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視野 #01

來自日本的跨界設計新達人

Ambassadors of Design, Japan (AODJ)

撰文 RMM

Ambassadors of Design, Japan (AODJ) 致力培育日本新一代的設計師。原來其創立的靈感源自香港設計大使 (Hong Kong Ambassadors of Design) 。榮幸得知 AODJ 創辦人從本土設計大使 DETOUR 的活動中得到不少啓發,DETOUR 的成功更鼓勵了 AODJ 的創辦人在 2012 年建立了這個屬於年輕設計師的社區。他們相信不同社區的交融和合作有助靈感的創新,因此 AODJ 一直試驗不同的項目、支持和幫助日本設計師放眼世界和衝破在設計工作上所面對的困難。

謝謝 PMQ 的推薦讓我們和其中兩位 AODJ 的督導委員,亦是相當著名的日本設計師川上俊先生和太刀川英輔先生進行訪問。他們會為我們分享一下他們創辦 AODJ 的理念和精神,以及怎樣去發掘藝術、設計與社會相互之間更多的可能性

AODJ的官方網站。
圖片提供 ©AODJ

在 AODJ 的官方網站中提及「我們是日本一個集合創作人才的社區。透過網絡、資訊分享和跨越界限的合作,我們致力聯合、啟發和提拔世界各地專業的創作人士」,你們認為在日本,年輕的設計師在面對著什麼「界限」呢?你們的項目會怎樣帶領他們跨越這些問題呢?


在日本,對於這班年輕設計師最大的界限是「語言」。他們在溝通方面遇到的問題其實都源自語言。AODJ會提供一個平台讓這班日本設計師去挑戰自己。透過學習和試驗的過程,他們要去練習怎樣溝通以及感悟設計的力量。

我們知道兩位其實都非常投入於你們自己的項目並一直嘗試拉近藝術、人和世界的距離。對於兩位來說,藝術設計可以怎樣應對日本的狀況和大家每天面對的世界問題呢?


尤其在 2011 年大地震和海嘯之後,以設計作為導向去面對和解決問題變得越來越來重要。我們需要以這種方針去重建和重新活化本土城市,例如那些因災難而受損的傳統工業以及那些受損地區內人民的生活等等。事實上, 這並不是說藝術或者設計本身能夠解決日本當前的困境,反而我們期待的是這種「設計的力量」能否為日本帶來一些正面的影響。

AODJ 在香港 Detour 2012。
圖片提供 ©AODJ

AODJ 是屬於日本年輕設計師的共同體,加入你們時需要經過篩選嗎?如果需要,他們要具備什麼條件?


大使要具備參與海外事務的經驗,並能流利地講英語。同時,支持 AODJ 的朋友需樂於與世界各地設計界的人才聯繫, 例如參與及贏取設計比賽或在比賽中獲得出色表現等。


最近有什麼活動或者合作項目呢?活動是源自什麼概念或者靈感?


AODJ 最近跟日本的經濟、貿易及工業部一起管理一個整合了日本設計師資料的數據庫網站,並將會在 2014 年財政年度參與一個日本城市的品牌項目。

另外,AODJ 的每位大使都一直在跟多個海外客戶合作,例如美國和歐洲等地區的客戶。

AODJ Graphic Passport 展覽 2012 圖片提供 ©AODJ

AODJ Graphic Passport 展覽 2012 圖片提供 ©AODJ

謝謝川上俊先生和太刀川英輔先生,大家可透過以下網站得到 Ambassadors of Design, Japan 的最新資訊:
官方網站: Ambassadors of Design, Japan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