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16

机械式生产时代中的真实感

Goods of Desire // Muji // Monocle

撰文 RMM
图片 Goods of Desire // Muji // Monocle

住好啲(G.O.D.)于九十年代末在香港零售业中冒起,将文化变作潮流清费品。打着真・香港文化的旗号,加上对本地文化的特殊品味,G.O.D的产品巧妙地为日常用品注入创意和幽默感。

红色胶吊灯 // ©Goods of Desire

竹藤花纹肥皂碟,取材自七十年代的藤椅 // ©Goods of Desire

红色胶吊灯、竹藤花纹、铁皮邮箱和胶拖鞋都是每个香港人的童年回忆。今天,不单只G.O.D.会在产品中加入本地独有的文化遗产,其他零售商也利用这种元素来突显品牌的真实感和怀旧氛围。

当大家尝试保持这些文化宝藏的真实感,轻易便会忘记几可乱真的产品都是大量生产出来的成品。

说到底,真实感究竟是什么?莎士比亚的一句「最重要的是:对自己忠实,做真实的自己」最能回答这个问题。归根究底,真实感的核心在于回望过去,并走向未来。因此,这类造型垫子以大家的共​​​​​​同回忆为蓝本,而且又以创新​​​​形态和功能为目标,故亦是对真实感的一种追求。可是,在这大规模工业生产、大量市场需求及无限次复制再生的年代中,我们的目光不应只局限于产品的功能而已。真实感是存在于产品出售和购入的目的。

森正洋デザイン研究所 (Mori Masahiro Design Studio, LLC) 出​​产之"2004 无印良品・和の食器 -Tea set Mug" . 由CC BY 3.0 via Commons拥有.

这时不得不提无印良品和Monocle等品牌,在市场上占有独特的空间,让大型生产跟人与文化的交流汇聚。即便无印良品是以工厂生产,Monocle则大量印刷出版,这些品牌致力于消减工业式生产的形象。

无印良品的热水瓶 // 设计师Yotaka Kuda 和 Go Kimura // 图片拍摄:Chihaya Kaminokawa

先看无印良品,品牌予人中产形象,自然简约并无标记设计师名字的设计产品让人回归功能及实用比设计重要的时代。品牌避开花巧的装饰,令产品全都因精细的设计和心思而散发着简约​​的气息。如此一个品牌当然具备真实感,既纯粹简朴,又无处不在。

不过,如去世社会学家狄奥多・阿多诺和麦克斯・霍克海默就工业化夺去真实文化的讨论中所言,矛盾是存在的。

大量生产使世界变得单一。

Monocle杂志 (插画师: Satoshi Hashimoto) // 图片来自 ©Monocle Magazine

这种在建构出来的文化中保留真实感的挣扎亦可见于Monocle杂志。以刊物角度而言,无可否认Monocle的设计十分出色。每期杂志都是由鲜明光亮、触感良好的封面及三百多页无涂层纸张合并而成,在衣着高贵身家丰厚的人手中更显气派。

同样光滑利落的风格同样反映于杂志的内容。 Monocle每一期刊物都渗透着其创造诱人合宜城市的执着。正如无印良品把日常用品化至最简,Monocle也靠简化市区规划,推广杂志对现代真实城市生活的构想。

凭着简单直接的缤纷插画,或者是光线自然完美无瑕的公司创办人头像,所有问题在Monocle的编辑部手中都迎刃而解。虽然并非人人都能负担得到如此坦诚乐观的生活方式,但更重要的是有99%的人能受惠于杂志的主张。

城市是为居民而非消费者而设的。

下次当你拿起Monocle或无印良品的产品时,先停一停,提醒自己对「真实」品牌的渴求。当你只是七万七千三十个读者或二千六百亿日圆营业额中的一分子,你手中的品牌纵然对顾客承诺一份窝心和乐观的信念,又是否能有给你真正的真实感?

官方网站:

  • Goods of Desire: http://god.com.hk
  • Muji: http://www.muji.com/jp/
  • Monocle: http://monocle.com
  •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