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33

来一支设计的兴奋剂

儿童病房里的设计算

长驻医院的小孩子很少有喘息的机会,他或她经常要面对一连串的考验,包括永无止境的注射以及穿起来并不舒适的病服。当他们最大的愿望是像健康小孩般能够在户外嬉戏,医院内的设计自然不会以舒适为目的,即使墙上仍会装样子地用上卡通贴纸、孩子气的颜色和几何图形作点缀。

很多人像设计史学家Victor Margolin一样,相信「设计的目的是创造一个美好的社会」(“purpose of design is to the creation of a good society” ),或者设计应该便利生活。 ( “facilitate life”,William R. Miller)。那么在医院的环境下设计到底有什么价值呢?究竟美丽的事物能否真正解决问题和让处于困境的儿童好过一些呢?设计师绝对不应过分追求设计的表层而忽视了解决迫切的问题,或者更糟糕的是—— 将医疗保健的设计视为次要的专业范畴。毕竟,美好的医院环境设计影响的不但是小病人,亦是他们的看护和医护人员。

Sheffield Children's Hospital的儿童病房©Jill Tate.

翻新后的Sheffield Children's Hospital就是一个理想例子,示范了设计师如何为医院病房带来生气。英国设计师Morag Myerscough即使在严谨的医疗规格下,仍能将单调乏味的医院内部变成色彩斑斓的乐园。虽然儿童病房以鲜艳夺目的颜色和Harlequin菱形图案为装饰,但却毫不显得幼稚。而事实上,设计是希望营造舒适的家的气氛,让孩子们能在陌生的环境下也能感到亲切熟悉。

Myerscough要细心地照顾各类病人和医护人员的需要,好像在一些照料抗拒鲜艳图案的小孩子的房间里,会选用较浅的配色。这种房间也同样适合较年长的儿童,因为他们可能对于被孩子气的鲜明色彩包围而感到不自在。另外,医院内亦采用了富美家板(Formica panels)以方便医护人员清洁和消毒。

Ward + Robes 系列的一个设计© Ward + Robes, Starlight Canada.

对于年龄较大的儿童和青少年,一个愉悦和色彩缤纷的环境未必足够令他们提起劲来。因此,Starlight Canada想到了一个充满乐趣的的点子:他们和顶尖设计师合作创造出独一无二的病人袍。有别于以往的毫无生气和一成不变,新的设计使年轻病人在医院里也能自豪地展现自己的个性。

(左)Daub: Stephen Smith绘制的插图© Daub.
(右)Daub: Mentsen 绘制的插图© Daub.

有时候,最让人愉快的设计往往是来自个人的体验。设计总监David Bennett在儿子留医Kings College Hospital的时候,创造出一本专为住院儿童而设的练习簿Daub。 Bennett留意到小朋友只有数本图书来打发轮候的时间,所以他发展下来的Daub充满了由著名插画家(如Louise Overgaard和Jean Julien)绘制的插图,让小孩子能涂上颜色。这些作品要符合的条件非常简单,只要不超过特定的范围和以黑线条绘制便可。而在Daub的试行期间,分派出的画簿数量更多于300本。

“对抗癌症的Superformula”© JWT. / A.C. Camargo Cancer Center
Infusion Balloon © Yanko Design (Cui Zehao, Ning Lei, Zhang Xinbo, Ren Chenchao & Jiang Dongqi)

此外,令人振奋的设计更能改造冷冰冰的医疗器材。广告代理JWT与巴西一间癌症病房合作推出Superformula项目,这个全方位的计画是希望协助那些接收艰巨的癌症治疗的小孩子。那些化学治疗用的输液袋被换上超级英雄的外壳,来为病魔折磨的孩子带来启发和勇气。外壳易于清洁和消毒的设计更是令它加分的地方呢! Yanko Design的 Infusion Balloon亦有着相似的概念,简洁地将欢乐和治疗组合起来。

将世界变得更美好的理念是设计师的特权吗?答案当然不是。可是假如我们能善用自己的创造力去令小孩子好过一点,那为什么不去做呢?要的只是带着像以上例子所展现的同理心,说不定就能创造出可以改变生命的事物。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