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視野 #33

來一支設計的興奮劑

兒童病房裡的設計

長駐醫院的小孩子很少有喘息的機會,他或她經常要面對一連串的考驗,包括永無止境的注射以及穿起來並不舒適的病服。當他們最大的願望是像健康小孩般能夠在戶外嬉戲,醫院內的設計自然不會以舒適為目的,即使牆上仍會裝樣子地用上卡通貼紙、孩子氣的顏色和幾何圖形作點綴。

很多人像設計史學家Victor Margolin一樣,相信「設計的目的是創造一個美好的社會」(“purpose of design is to the creation of a good society” ),或者設計應該便利生活。( “facilitate life”,William R. Miller)。那麼在醫院的環境下設計到底有什麼價值呢?究竟美麗的事物能否真正解決問題和讓處於困境的兒童好過一些呢?設計師絕對不應過分追求設計的表層而忽視了解決迫切的問題,或者更糟糕的是—— 將醫療保健的設計視為次要的專業範疇。畢竟,美好的醫院環境設計影響的不但是小病人,亦是他們的看護和醫護人員。

Sheffield Children's Hospital的兒童病房©Jill Tate.

翻新後的Sheffield Children's Hospital就是一個理想例子,示範了設計師如何為醫院病房帶來生氣。英國設計師Morag Myerscough即使在嚴謹的醫療規格下,仍能將單調乏味的醫院內部變成色彩斑斕的樂園。雖然兒童病房以鮮豔奪目的顏色和Harlequin菱形圖案為裝飾,但卻毫不顯得幼稚。而事實上,設計是希望營造舒適的家的氣氛,讓孩子們能在陌生的環境下也能感到親切熟悉。

Myerscough要細心地照顧各類病人和醫護人員的需要,好像在一些照料抗拒鮮豔圖案的小孩子的房間裡,會選用較淺的配色。這種房間也同樣適合較年長的兒童,因為他們可能對於被孩子氣的鮮明色彩包圍而感到不自在。另外,醫院內亦採用了富美家板(Formica panels)以方便醫護人員清潔和消毒。

Ward + Robes 系列的一個設計© Ward + Robes, Starlight Canada.

對於年齡較大的兒童和青少年,一個愉悅和色彩繽紛的環境未必足夠令他們提起勁來。因此,Starlight Canada想到了一個充滿樂趣的的點子:他們和頂尖設計師合作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病人袍。有別於以往的毫無生氣和一成不變,新的設計使年輕病人在醫院裡也能自豪地展現自己的個性。

(左)Daub: Stephen Smith繪製的插圖 © Daub.
(右)Daub: Mentsen 繪製的插圖 © Daub.

有時候,最讓人愉快的設計往往是來自個人的體驗。設計總監David Bennett在兒子留醫Kings College Hospital的時候,創造出一本專為住院兒童而設的練習簿Daub。Bennett留意到小朋友只有數本圖書來打發輪候的時間,所以他發展下來的Daub充滿了由著名插畫家(如Louise Overgaard和Jean Julien)繪製的插圖,讓小孩子能塗上顏色。這些作品要符合的條件非常簡單,只要不超過特定的範圍和以黑線條繪製便可。而在Daub的試行期間,分派出的畫簿數量更多於300本。

“對抗癌症的Superformula”© JWT/ A.C. Camargo Cancer Center
Infusion Balloon © Yanko Design (Cui Zehao, Ning Lei, Zhang Xinbo, Ren Chenchao & Jiang Dongqi)

此外,令人振奮的設計更能改造冷冰冰的醫療器材。廣告代理JWT與巴西一間癌症病房合作推出Superformula項目,這個全方位的計畫是希望協助那些接收艱鉅的癌症治療的小孩子。那些化學治療用的輸液袋被換上超級英雄的外殼,來為病魔折磨的孩子帶來啟發和勇氣。外殼易於清潔和消毒的設計更是令它加分的地方呢!Yanko Design的 Infusion Balloon亦有著相似的概念,簡潔地將歡樂和治療組合起來。

將世界變得更美好的理念是設計師的特權嗎?答案當然不是。可是假如我們能善用自己的創造力去令小孩子好過一點,那為什麼不去做呢?要的只是帶著像以上例子所展現的同理心,說不定就能創造出可以改變生命的事物。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