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17

一日一插画:Google Doodle 所编成的创意日历

Google Doodles

撰文 RMM
图片来源 Google Doodles官方网页

如果一幅图画真的胜过千言万语,那Google Doodle在细小的屏幕上便已诉说了无尽的动人故事。在过去18年里,Google 创作了超过2000 幅插画,当中的故事实在多不胜数,而第一幅插画背后的故事大概是最离奇的一个:1998年,Google 创办人Larry 跟Sergey 决心要做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就是改掉公司的标志。他俩把一个火柴人加进标志之中,让大家知道他俩休假去了参加夏日户外活动 Burning Man。

香港节日元宵节2016

这个创意涂鸦很快演变为记念名人生日、伟大发明和重大事件的插画。由于每个国家都有独特的节日和插图,Google Doodle 也从原来的一个成员发展至结集设计师和工程师的小团队,同时为全球各地创作。

日本节日雏祭2016

除了背后的怪趣起源,让我们也了解一下 Google Doodle 对用家,甚至整个科技创意业的意义。对这一代只会用维基百科网站而从不翻开百科全书的年轻人来说,Google 的插画就是不一样的历史书。图画不单用上各种美术风格,而且都是为庆祝世界事件而设的,从记念食鬼游戏三十周年至艺术家海蒂拉玛一百零一岁生忌都包括在内。而这些事件、人物能连结在一起的,是因为它们都象征把人类跟科技漂亮而人性化地结合的努力。

庆祝克罗地亚首位女记者Marija Juric一百四十三岁生忌的插画

Google 原来的谋生之道就是刻板的搜寻算式和结果,但插图就为他们加添一份个性,令用者为了好奇心和新资讯而天天到访他们的网页。如果没有 Google,有多少人会知道 Marija Juric Zagorka是谁,更别谈她的一百四十三岁生忌。即使是克罗地亚人,在现今无限资讯中,那小小的新闻或许是不甚显眼。不过,对于正寻找创作灵感的人来说,这些历史资讯可能会引发新的意念,令世界不再一样。

法国作家夏尔佩罗三百八十八岁生忌

仔细一想,我们现实中根本不能无时无刻都记得世界的名人要事,但Google Doodles 和应用程式如Uber 就在网络世界中提醒我们;同样地,我们可能不会在现实中为这些事庆祝,但透过Google 主页的插画,我们轻易就能跟这些人和事联系。

然而,插画只会在网上存在一天。即使背后工作人员花了许多时间做资料搜集和预备工夫,Google Doodle 短暂的生命完美反映出现代人不断更新的科技化生活。我们就是那些困在办公室的小职员,或是逃避功课的学生,每天都在 Google 首页的插画中找寻那一股充满创意的清新气息。

Google Doodles 官方网页:http://www.google.com/doodles/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